法医秦明网剧观后感

终于补完了法医秦明,说下感想。有剧透,没看过的小伙伴……吃安利吗(x


怎么说呢,很早的时候我就把原著和网剧分开看待了,毕竟改编成影视作品还是网剧,有些地方肯定要进行艺术修改,也没有太离谱,毕竟人设和人生轨迹几乎都不同了,总是和原作比较才是脑子进水。

单论网剧。

我其实不喜欢这种一定要给主角添个苦大仇深背景的,我就喜欢简简单单破个案,让我当单元剧看,然而这是为了……就说是为了营造爆点吧,可以理解。

一些看似不专业的地方其实也完全可以理解是为了方便观众看,看起来有点傻的地方也是为了解答观众的疑惑更好的科普,从这几点看这部剧真的很成功,很棒。人物塑造也都各有各的特色,十分可爱。

所以我喜欢这部剧。


但还是不得不说……最后这个结尾,太浮夸了(闭眼)

首先没有原著第一部的系列连环案件铺垫,水良的罪孽单看网剧其实不太能理解,或者说,哦,他是这么一个犯罪者,只有这么一个念头而已,没什么感觉。但其实看过原著第一部就会知道,这真的是一个死有余辜甚至死不足惜的人。

而池子的改编也……我原本看她老板娘的身份以为她陷害秦明的理由也有改变,但我没想到还是照搬……不是我说,当秦明发觉有人在陷害他并且能接近他拿到他的指纹啊DNA啊这一类的,肯定第一个想到池子(诚恳)除非他忘了池子忘了水良的案子,然而最终你告诉我他都记得,那他之前不可能不把池子列入嫌疑范围,尤其是网剧中这个秦明的性格,更不可能忘记。

其次,和原著相比,网剧池子铺的范围更大,甚至还牵扯了一个人来当她的复仇傀儡,这个傀儡的存在,毫无意义(认真)

他和秦明没有任何的纠葛,感觉就是为了科普换个骨髓DNA会改变而已……而且其实从原著来看,池子要复仇,她不可能牵扯别人,毕竟一旦扯上别人就容易暴露,还容易被背叛,毕竟你无法保证这个人和你一条心,尤其她找的这个人和她没有任何共同利益,就目前看来纯粹是个“我活不久了我要报复社会干脆就听你的报复秦明”的神经病。然而其实无法保证你找到这么个人就是个神经病,如果他不听你的为了保证复仇计划不被泄露还得杀个人,虽然她也不差这一个了,然而还是……逻辑上无法信服。

而原著采取的手法作为一个女性,池子也更可能完成。网剧中直到张超被捕时使用的方法都还觉得科学,然而……囚禁大宝,一个水箱,一个废弃的不可能被任何人误入只给他们复仇的场地,甚至一把手枪,这都不是池子能接触到的。她的努力不是体现在这些奇怪的地方,而是体现在她为了复仇甚至自学了医学成功的陷害了秦明。网剧中池子的性格太歇斯底里了,她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一个人。在回忆过去的方面,我是觉得原著中那样信件的方式更符合池子,也更能让观众读者有代入感。虽然我能理解这是由于影视作品的性质进行的改编,但……讲真,做成黑底白字池子读的心声的那种感觉个人认为会更好些,当然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不同的看法,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。

然而让我觉得最费解的是,池子,一个中途准备复仇秦明的人,怎么可能查到秦明的父亲,还查到了秦明都不知道的死亡真相还反过来利用这点呢……你在,搞笑吗((

另外臼齿,看这意思臼齿系列案就是池子弄的,为了挑衅警方,挑衅秦明,但其实她做的工都体现在秦明父亲旧案上了……罗玥案陷害秦明,先前的臼齿其实没什么用处。而且也可能是因为这个系列案是突然蹦出来的,并不是实际拍摄出来大家都能看到,哦,这个案子,没了臼齿,可我们找不到凶手,过一阵,又一个案子,没了臼齿,依旧找不到人,如果这样处理个人认为会让这个铺垫更有意义些,不过考虑到网剧的集数也情有可原。

只是最后这个演出……感觉就是为了告诉观众,大宝彻底被他们接纳了,成为了三人组重要的一员,然而……我们,早就看出来了啊(懵)这个煽情十分……嗯(。


吐完槽,来说点开心的。

《法医秦明》是我从第一部《尸语者》就开始追的小说,一部部看下来,真的能感受到秦叔从最初下笔的生涩到现在的变化,技巧愈发纯熟,一串大案做线索串联全书的写作方式我也很喜欢,大概从第二部起,这个系列就一跃成为我国内最喜欢的小说作品。

听说要改编成网剧时,喜悦有,担忧必然也有。

毕竟我追的仙剑改编后的……嗯,原著什么的基本就被吃掉了。

作为一部十分喜爱的小说,我真的很害怕网剧改编得太离谱。然而怕什么来什么,主演公布时我真是……大宝,连性别都变了啊,当时仿佛晴天霹雳,感觉这部剧已经没法看了。而且林涛的职业也改了,整部剧的定位就从一个倾向幕后的作品转移到前后兼顾,台前幕后,既有后方人员的技术支持,也有前方警察们的抓捕,当然后方还是主要的,所以林涛绝大多数都没法帅气的抓人www

不过这些,都是我后来看时才意识到的。

刚公布设定时,我是拒绝的。毕竟改动实在太大了。我甚至不敢真的看网剧。

直到我在秦叔的微信号看到一篇文章,讲演员们为了这部剧如何认真请教和秦叔的互动balabala,我才觉得,似乎,也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糟?

然后,我就去看了。

主角秦明的性格和我预想中一样,改动的不是一星半点的大,但是……很可爱,不得不说这个性格现实中很讨打然而搬上来看起来真的十分可爱,超级可爱。大宝也不是传统这类作品中的脑残傻白甜,很爷们儿,很man,女性也是可以很独立很冷静也可以有自己的职业理想有自己的坚持,大宝这个角色改动性别后,真的十分出彩。涛涛就不要说了,除了帅气可爱,我想不出其他词来形容。

改动性别时我还担心的一点,除了担心大宝变成傻白甜拖后腿之外,就是担心硬加情感戏,毕竟从主演公布就能看出来,这是一个没有铃铛姐的平行世界。大概也是因为这点我能完美分开原著和网剧,区别对待,因为差别实在太大了。

但是没有。我担忧的一切,都没有。大宝并非传统的配角女性,而是独立自主的新时代女性,整部剧的重点依旧在破案,没有硬塞主角们的情感戏,偶尔塞口糖也是三个人随便拎出来两个都能组cp都配得一脸,十分好。

剧的节奏把握也不错,破案和日常彼此穿插,丝毫不突兀,偶尔的小吐槽特别可爱,观看时不会一直提心吊胆,还能被逗笑,轻松看剧。

最重要的是,整部剧,始终,没有一个演员,演技下线。大家的演技都很棒,十分走心令人感动!!!

颜值就不用说了,大家都有眼睛。但是演技,真的是……令人感动!很容易就能被剧中人的表演打动,对他们的经历感同身受,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剧中人经历的事情带来的情感的变化。我一直认为,能够让观众被角色带动,真正看进去,没有丝毫隔着屏幕的感觉,就是一部好剧。

这部剧,真的是良心。



所以——

让我们一起期待第二季!!!

尤其第二季起就没什么瞎折腾人的地方了我们踏踏实实看破案!!!!!(欢呼

评论(4)
热度(5)

© 海晏天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